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

牛排的代價

我們都知道,吃牛肉對環境有不好的影響,但究竟它真正的環境成本是多少?而與其他動物或動物源性食品相比,是較好還是較壞?在最近一項由魏茨曼科學研究所(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)與美國科學家合作的研究,比較各種食物的環境成本,並提出了一些令人驚訝的結論。調查結果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(PNAS),希望不僅可以提供個人的飲食選擇的建議,也可以提供政府機構負責農業和營銷政策的單位一些協助。

牛排對環境的代價,是其他動物性蛋白質的十倍。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這項研究結合了魏茨曼科學研究所、耶魯大學與紐約的研究人員。主要的問題核心是:以環保角度來看,應該要多吃哪種類型的動物性食品呢?雖然許多研究已經解決了部分問題,但是這些研究都作得不夠徹底。一個徹底的比較研究,可以用多元的角度來呈現動物性來源食物的的環境成本,是需要進行的。

美國的飲食的蛋白質來源,最大的有五個:牛奶、牛肉、家禽、豬肉和雞蛋。他們的想法是以「每營養單位」(nutritional unit)-- 單位為一卡路里或一克蛋白質--來計算環境投入成本。研究團隊面臨的主要挑戰是,他們要能夠設計出準確的、忠實的輸入值。舉例來說,牛在美國的西部乾旱的土地放牧,會使用巨額的土地,但相對使用了較少的灌溉用水;而在飼育場的牛,由於吃的多是玉米,需要的土地較少,但消耗較多的灌溉水和氮肥。研究人員需要考慮到所有的這些差異,建立確定能反映目前做法的總體數據,從而為每一個食品項目估計出近似真實的環境成本。

研究團隊使用了許多數據,包括土地利用、灌溉用水、溫室氣體排放量和氮肥的使用。每一項都是一個複雜的環境系統。例如,土地利用,農業除了使用土地之外,也是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主要原因。而氮肥在天然水道造成水體污染。

當數字彙整以後,研究團隊開發方程式來計算每種食物的環境成本值。

計算結果顯示,一點也不意外的,最大的罪魁禍首是牛肉。總體而言,吃牛肉對環境成本的消耗, 比其他動物源性食品,包括豬肉和家禽,大約十倍。牛需要平均28倍以上的土地和11倍以上的灌溉用水,釋放5倍以上的溫室氣體,消耗6倍的氮,與雞蛋或家禽相比。家禽、豬肉、雞蛋和乳製品對環境成本的消耗都相當類似。這倒是有點意外,因為在過去,乳品生產通常被認為是對環境相對友好的。研究團隊發現,因為乳牛飼料的灌溉和施肥的環境成本,加上乳牛(或者說所有的牛)都需要較多的土地,使得乳製品的環境成本大大的上昇。

研究團隊認為,這項研究除了可以幫助個人對自己的飲食做出更好的選擇,也有助於農業政策以外,未來還可以用來估計以植物為主的飲食的相對成本,其他國家生產食物時也可以用這個模式來計算環境成本。除了比較環境成本之外,這個模式也可以指出,生產過程中可能需要改進的地方。未來在此基礎上,這個模式也可以幫助決策者決定如何能在永續的基礎上,以對環境更友善的角度來確保糧食安全。

筆者自從2011年茹素以來,不僅不吃所有的肉,連牛奶跟蛋都列入避免的清單。當初只是因為不忍看到牛跟雞為了要生產牛奶跟雞蛋,受到不人道的對待而已;看了這個研究結果,筆者深深的慶幸當初選擇的是吃全素,畢竟這輩子享受(消耗)的也夠了,也該要為地球做點事了。

參考文獻:

2014/7/21. Real price of steak: Comparing environmental costs of livestock-based foods -- ScienceDail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