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演化跟不上氣候變化

亞利桑那大學生態學家所主持的一項研究發現,許多脊椎動物需要以一萬倍的速度演化,以適應未來100年的快速氣候變化。

科學家們分析了來自540種陸棲脊椎動物(他們的分析含蓋了17科,包含了大部分陸棲脊椎動物:包括青蛙,蠑螈,蜥蜴,蛇,鱷魚,鳥類和哺乳動物。)的數據,以瞭解過去物種如何快速的適應不同的氣候條件。然後再去比較它們的演化速度與預計本世紀末氣候的變化程度。這是第一個比較生物的適應能力與未來氣候變化程度的研究。

發表於「生態學快報」雜誌上的結果顯示,許多種陸生脊椎動物物種演化得太慢,對於預測將在2100年發生的急劇氣候暖化恐怕不能夠適應。研究人員認為,許多無法移動或適應的物種將面臨滅絕。

UA的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系的教授John J. Wiens說:「每一個物種都有牠適宜的氣候條件,包括溫度和降雨;所以,有些物種只有在熱帶地區被發現,有的只生存在較冷的溫帶,有些生存在高山區,有些則住在沙漠。」

Wiens說:「我們發現,平均而言,通常物種適應不同的氣候條件的速度約為每百萬年1度C,但如果全球氣溫如IPCC預測一般,將在未來百年上升4度左右的話,那麼光是不斷演化,對許多物種的生存來說可能不是一個選項。」


根據分析,幾乎每一個科都有一些物種受到潛在威脅,特別是熱帶物種。
面對氣候變化,通過適應,或是移動到最適宜他們的氣候也是一個辦法。例如,隨著氣候暖化,有些物種能夠移動到更高的緯度或高海拔地區,使自己生活在合適的條件下。此外,有些物種可能會由於氣候變化而大量死亡,但是只要有一些存活下來,物種就能延續。如果上面兩個選擇都行不通,滅絕是最有可能的結果。

為什麼呢?對許多物種來說,遷移到適宜的氣候區,並不總是可行。許多物種無法遷移或是遷移的速度不夠快;此外,遷移的路徑中間最好不要有被人類嚴重干擾的區域,否則遷移就會受阻。如果今天這個物種生活在一座山的頂部,當氣候變暖或變乾,他們就無處可去。
如蠑螈、青蛙等兩棲類,因為具有透水的皮膚,造成他們
遷移上的困難;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,兩棲類已經面臨了
空前的生存危機。圖片:維基百科

在早先的研究中,Wiens團隊試著去瞭解實際上可能導致物種滅絕的原因。他們發現,氣候變化導致物種數量的減少到完全滅絕,常常不是因為生物無力應付生理條件的變化,而是因為與其他物種互動模式的改變,尤其是因為氣候變化所產生的糧食供應問題。例如在氣候變得乾燥少雨時,大角羊就會因為草變得稀疏導致牠們餓死。

筆者按:氣候變化太快,不止是在這篇文章裡面提到的動物,也使得植物來不及適應、使得微生物的生態產生變化;人在這個地球上的種種造作,已經讓地球面臨全面崩壞的危機,但是我們還看到政府跟企業不斷的在鼓勵消費,能不使人感慨嗎?

參考文獻:

Evolution too slow to keep up with climate chang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